WFU

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原本大聲嚷嚷的插隊大媽,聽到這四個數字就冷靜下來了,為什麼?




你是否曾經遇過在大排長龍的隊伍中,對著工作人員大聲嚷嚷的大媽呢?

有時候工作崗位上總會接二連三的遇見好幾個,剛開始的我總有一點被遷怒的怨氣。有一次我遇見吳大姐之後,我對這些大聲嚷嚷突然變得越來越有抵抗力。


家裡有媽媽等著她


我在社區健康檢查看到梳著髮髻穿著深藍色襯衫的吳小姐,早上七點半她抽了張號碼牌要來抽血驗尿,她的號碼是5號非常前頭,但打從吳小姐一眼看見穿著制服的我,立刻從行動展現十足十的焦躁。她不停地靠近我問:「小姐,你們不能再快一點嗎?」、「小姐,你們動作太慢了吧!」,我心中的火氣慢慢地上升,直到我聽到接下來這句話,我才立刻冷靜下來。


「小姐,我家裡有人要照顧,能不能讓我快一點檢查。」

原來她家裡有失智的吳媽媽需要照顧,吳媽媽剛生病時才70歲,體力好的很,出門總能闖出不少禍,例如早上迷路後過了中午才到家、出門買東西忘記付錢跟店員爭執、在不同的豬肉攤買了十份生豬皮,開了火煮飯卻跑出門聊天,房子都快燒了才在鄰居驚呼下滅火。

原本低頭趕緊幫她寫檢查表的我,聽到這段話忍不住抬頭,看見她往家的方向焦躁的張望。


代班變成領銜主演


吳小姐原本外派大陸,媽媽由在台灣的大哥獨力照顧,日夜操勞的辛酸加上工作已經被警告再請假可能飯碗不保的大哥,終於哽咽的隔著越洋電話請當時想家的吳小姐,能不能先離職回台灣幫忙照顧媽媽,等到有好機會他一定支持吳小姐再回職場工作。

沒想到那次的代班一晃眼過去就是10年,吳小姐的神情黯然說著「這十年我從來沒有睡飽過,每天早上我要在大哥出門上班之前,想辦法把買菜、繳水電費這些日常瑣事辦完,一直到下午五點我大哥回家後,我才有出門倒垃圾的機會。」

「我曾經試過讓媽媽去機構啊!我們開車開了兩小時,下車一進安養院的門,我媽就跪了下來,她什麼都知道,說她要回家。」「我怎麼有辦法狠下心?我爸早死,是我媽一手拉拔我們兄妹長大的…」


重新連結照顧資源


當她說到這裡,我看著眼前這位眼角有些皺紋的大媽,徹底明白這些焦躁與緊張都其來有自。

如果她這趟沒到社區抽血檢查,我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遇見她,十年來沒辦法睡飽的精神壓力,也讓她的憂鬱量表分數比一般人高,此時趕快留下她的基本資料,先幫她連結長照管理中心的專員到府訪視,協助她連結喘息資源。同時在最後她趕著回家時,我把台灣失智症協會的「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寫在白紙上遞給她,有時候與了解失智症症狀的專業人員聊一聊天,也能獲得更多的幫助。

很多人說,政府的資源非常不好用,所以相當排斥接觸,其實近年來政甫長照資源接軌的效率提升了不少,有些縣市的照顧服務的效率不僅快,內容也相當多元。特別是很多家屬不知從2017年開始,長照2.0服務對象新增加了50歲以上的失智症患者也可以使用長照服務。

內容可以包含接送服務、餐食準備、居家復健林林總總17項,都需要主要照顧者打電話到1966長照專線將你的需要告訴線上服務人員,把資源接回家。或是另一個方法是在就醫的時候,告知診間的護理師,請她協助你轉介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的個管師,也能有人協助。


連上資源出門紓壓


後來過了一個月某天我騎著機車路過村子裡的美髮院望見她,她笑著跟我揮揮手。我停下車跟她閒聊,原來經過長照專員的評估與連結後,每天有2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有人到家中協助吳媽媽洗澡,吳小姐可以出門洗頭或是到復健科治療筋骨。同時經過體檢合格與連結社區的小型機構後,吳媽媽每個月還能有最少3小時或6小時一次的外宿的喘息服務,讓她完全的放鬆好好睡個覺。

她這十年來的夜不成眠,終於有了喘口氣的機會。

我想社區裡面一定還有很多不知道政策新增的家屬,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別忘了長照資源專線「1966」,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的你也能成為長照資源的熱情報馬仔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