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

22歲年輕小妹生活拮据獨力照顧肺癌末期老爸爸,索取了缺零件的便盆椅回家後...


幾天前在衛生所大廳值班時,一位年輕妹妹戴著安全帽急急忙忙的衝進衛生所,氣喘吁吁地說「請問一下,我有預約贈送的便盆椅,請問要找誰領?」我看了放在服務台旁邊幾乎全新封膜還沒拆的便盆椅,怎麼看怎麼怪…

原來它既沒有坐墊也沒有底下能夠承接尿液的盆子…


捐贈資源湊合用省錢最重要


這是其他單位連結過來的捐贈資源,妹妹事前已同意自行在外購買其他配件,只是我心裡想,這零件構造雖然單純還是有型號上的差異,於是我多問了句「妹妹啊,你們家有盆子與同款式坐墊嗎?不然這椅子回家不能用喔?屁股坐了會受傷,你這是要帶回家給誰用呢?」

妹妹有點不好意思的說:「沒關係,有人家給的就很好了,我回家再自己到拍賣網站找找看有沒有墊子。」、「這是要給我爸爸用的,他得了肺癌末期了在家裡,最近沒有力氣起床,我家是舊式的房子,廁所在外面距離很遠他走不到。」

我有種直覺,眼前的女孩與她家中的老爸爸,似乎沒有連上照護資源。於是我拿起電話循著封膜上的電話撥電話到便盆椅經銷商,問了型號與零件是否可拆售,以及附近有沒有據點可以購買。電話那頭的客服小姐告訴我據點遠在10公里外,不如匯款後直接在家等收零件比較省事。


白色巨塔中掉棒的大隊接力


我把電話交給女孩,而在她與輔具公司講電話的同時,我準備了一些癌症末期病人照護的資料。也確認了原本這位老爸爸就醫的醫院,其實也有社區居家安寧服務啊?心裡浮現了好多疑問:「為什麼我們會漏掉這個家庭?」

循著網路上給的訊息,幫忙打了電話給專線上值班的護理師,問好了掛號的流程與評估收案流程:「本人攜帶病歷摘要,先掛家醫科某某醫師的門診,之後就可以安排訪視了。」接著線上幫老爸爸掛號,提醒妹妹要準時赴約,這十分鐘內我們連上了她半年之中沒有連上的安寧緩和醫療資源。

社經地位與「健康識能」不成正比


在過勞白色的巨塔中,我們都希望為病人做多一點,許多衛生教育的訊息提供民眾後我們很少確認民眾是不是都吸收了,是不是知道自己的下一步該往哪裡走?或是是不是知道當自己需要時可以與哪個窗口聯繫與求救。於是醫院、診所、社區聯繫的環節中總是會有掉棒的機會。而掉棒就會造成照顧資源的斷線。

眼前這位妹妹拿了這些資料,沉默了一下,有些哽咽地說:「 謝謝你,這些事情我都不知道可以問誰?」其實妹妹不是個案,你可能很難想像,現在資源不是很多了嗎?為什麼還會有這麼這麼辛苦自己單打獨鬥的人呢?



提供友善說明指引讓她完成她的需要


其實這些無助,都有機會透過簡單的四個數字解決,也就是2018年起政府推出了全台灣都打得通的「1966長照服務專線」,撥了電話之後會有專人引導你如何準備資料申請可用的資源,如果您身邊有朋友需要照顧服務,茫然無措的時候可以備妥下列四項資料撥電話進線詢問。

1.申請資源者的身分資料,包含身分證號、性別、生日。
2.申請資源者的戶籍地址、現居地址,以利服務媒合。
3.申請資源者的身心障礙證明、中低收入戶證明(此項目不一定要有)。

希望當您看到這篇文章時,如果在您身邊也有需要長照資源的朋友,請您提醒他上述簡單的「1966」資源電話,讓我們每個人都在照顧這條路上一起陪這些朋友們,跑一場不落棒的大隊接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