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兩歲半還在地上爬的孩子與他不停傻笑的媽媽,一段協力連結復健資源給偏鄉孩童的故事




兩歲半的孩子打針時會有什麼反應?尖叫大哭或是童言童語的反抗?或者掙扎扭來扭去不肯就範?每次輪值預防接種工作時,遇到這個年齡的小孩總得花三倍的時候與人力才能完成接種。

但眼前的小廷不太一樣,在我把預防針從他腿上拔出來之後,他只悶哼了兩聲,從媽媽的身上滑了下來,開始在地板上爬來爬去,嘴角掛著兩條口水。孩子這個反應讓我心中直覺不太對勁…


慢了好幾拍的母子


看著健康手冊上的接種紀錄我在心裡嘆了一口氣,這次預防針已經遲打了快半年…我往前翻看出生欄位那頁,右下角蓋著小廷藍色小腳印,同時向媽媽確認小廷是否為早產兒,她低著頭,瀏海濕濕黏在額頭上,我只看見她緊緊摟著孩子的手,上頭指甲縫黑黑的,她看著我沒有說話。

我又接著問:「媽媽,最近比較忙了嗎?這次打針比較晚來喔!我們來填個問卷好嗎?」,我拿著發展檢核量表開始發問,就當一問到發展遲緩高危險因子家族史時,媽媽抬頭了帶著奇妙的微笑沒頭沒腦的對我說:「送人養之後才知道,姊姊長大了我才知道他們一樣,這一個我沒有送人了。」

看著流口水的小廷與他笑嘻嘻的媽媽,我心裡有個底,眼前這兩位得有勞家庭服務中心社工幫忙了。


發展檢核表滿江紅


發展檢核表,是一份很簡單的量表,臺北市政府也把他設計成APP,只要下載就可以點選,非常方便,很建議照顧孩子的家長或是老師都能夠在網路上下載使用https://goo.gl/WkjeZH

發展里程碑檢核為什麼重要?它就像孩子每個階段必須完成的關鍵能力小考一樣,在孩子六歲之前共有13次的確認機會,小廷用的是第8次的篩檢單。篩檢結果驗證了我心中的不安:「眼前這個孩子疑似發展遲緩,需要轉介後續的治療與確診評估」。


連結家庭服務中心


與小廷的媽媽告知接下來會協助將資料轉介到兒童發展通報轉介中心,預防注射時間過了之後,我打了電話到家庭服務中心,向陳社工約定一起共訪的時間,一起勸說小廷與媽媽接下來的日子還沒有連上其他資源之前,優先讓孩子能到衛生所提供的兒童發展復健站先連結免費療育服務。同時經過社工的幫忙,也能夠連結其他的經濟資源,給予孩子更多的復健資源。

3歲以前的孩子就像海綿一樣,向這個世界吸取他能夠學習的養分,同時是發展遲緩兒復健的黃金期,一旦過了這個黃金期孩子的追趕就更辛苦了。


兒童發展復健站


有些縣市提供了免費的兒童發展復健資源,就是為了增加偏鄉或是交通不便鄉鎮中的孩子,能有多一點的復健機會。相較於要到大醫院路途遙遠且排診不易,社區中免費的復健站也連結了一樣是大醫院的治療師與醫師到社區服務,同時也藉由交通費補助與衛生所護理師的持續關心與個案管理,協助連結後續各階段的資源支持家長持續帶孩子來復健。

掛回桌上的電話後,我看著眼前這份滿江紅的篩檢表,未來小廷的潛能能否被開啟,我只能滿心祝福,至少在一線醫療的我,這個回合暫時接住他了。

備註:謝謝幸孕瑜伽Prema老師提供線上篩檢網站
雲端兒童成長及發展評估網站
https://growth.healthinfo.tw/
歡迎大家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