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你的照顧值多少錢?如何創造有價值的照護–憲福育創「教出好幫手」課前作業


我曾經聽過一句話:「如果經驗有價值,那放到市場上應該要能經得起考驗」,當時這句話像一個巴掌熱辣辣的打在我的臉上。因為令人心痛的是,在台灣公費的照顧服務產業中,執業10天的新手,跟執業10年的工作人員,他們能獲得的薪水可能是一樣的。

護理師的自我修練


台灣過勞的醫療環境中,總是把新手當熟手用,老手當怪手用,在社區護理這個領域,幾乎沒有標準作業流程,更沒有教練陪著你穿過新手上路的誤區雷區,護理師被迫在單打獨鬥的環境中獨立成長,用自己的運氣、個別的知識技能,孤單的在執業道路中前進,缺乏指引、缺乏考核指標、也缺乏標準化工具持續累積自己的專業經驗。


從實務探勘創新點


那我想如果今天有機會創造新的制度時,我該往哪裡前進?這次在職場MVP這堂課,我找到解答。首先在葉偉懿老師的介紹中,我學到要持續踏實明確的彙整過去的工作內容,想辦法做出與過往不同的亮點創新。

例如供桌拜拜的經驗每個人都看過,但是葉老師就把他當作一項學問研究「從供桌上洞悉顧客喜好,促成業績成長40%」,這考驗的是紮實的顧客服務經驗、標準化的銷量管理,還有一雙永遠好奇的眼睛,從別人已經有結論的地方,找出自己的洞察。

事在人為功在追蹤


而江守智老師分享6個W與3個H中,其中對我最有幫助的是,一定要充分思考what例如為了解決差距,該做什麼事情呢?\透過充分的評估與建立目標,是重要的第一步,這也提醒我在設計教學課程時,一定要確認教學活動要具有有協助學員完成特定目標的功能。

而「標準化」教學活動與教學內容,持續練習與檢核,讓新人可以安心單飛,前輩放心「做切割」後就可以投注經歷開創新局。這樣整體產業才會有活水不斷進入,有穩定品質的服務,才能給人確定性與信任感,提升整體產業形象與待遇。

而這一切「事在人為,功在追蹤」,建立標準化追蹤,協助第一線人員安全熟練的完成工作內容,不僅降低客戶抱怨,也能夠保護人員安全,提供給從業人員安心安全的環境,應該是任何一位管理者都應該要具備的風險規避意識。

這是教出好幫手功課,給了我從標準化追蹤的視角,看見了新的社區護理發展可能。